參加 BBC-照顧者自我管理工作坊 心得

汐止國泰燕子 
【負面情緒>正面思考】 
好快,媽媽已經往生快一年了。
9/1 媽媽做完「對年」法會,接著要遷至家族塔安厝,自此我便再也看不到媽媽了,這一年來,骨灰罈暫厝在一殯旁的會館,我還能每週去看看她,跟她說說話,再一個月後,我再也無處可去。

我非常想念媽媽,拔管前最後一面竟是以視訊方式跟她告別,她往生時無一親人隨侍在側,嚥下最後一口氣後便立即火化,我就這麼失去了我的媽媽,心真的好痛!滿心遺憾! 

【正向思考】 
1.我告訴自己:「嗨,燕子,媽媽自染疫到往生,只有六天的病痛折磨,算是善終,我很慶幸媽媽沒有受到太多醫療儀器的折磨,她是臉色紅潤彷如熟睡般走完人生,這是我想到最完美的形式,所以媽媽啊!我想您時就會讓自己哭一場,哭過後,我的心情會好一點。」 
2.洗出我跟媽媽的合照,想媽媽時,就跟她說說話。 
3.冥想。讓媽媽進入我的冥想空間,回憶我跟她相處的有趣景象,讓媽媽再一次陪伴我,任我跟她耍賴、撒嬌的快樂互動。 
4.為媽媽做一件事。爸爸一輩子都依賴媽媽大小事。現在我每週一次回娘家陪伴爸爸,煮飯給他吃,他吃得開心,媽媽一定也很開心。媽媽開心,我便減少一些遺憾。 
5.放空。泡一杯花茶或咖啡,坐在家中吧檯椅上,看著遠方的小山跟高速公路上來來往往的車輛,什麼都不想,只專注在來往車輛上,川流的車陣將我思緒帶往遠方,遠離思念的情緒漩渦,漸漸地我心只專注在車流,心情也稍稍平復。 
6.遠離現場。手足或長輩知道我還走不過喪母之痛,會用他們自以為是的話來開導我要「看開」「放下」,我知道他們的好意,但那些都不是我想要的,所以我往後退一步,避免與他們談論我的痛。我找能理解我的朋友,跟朋友訴說思念母親的哀傷,朋友的傾聽,讓我得到支持與關懷,我在心裡告訴媽媽,我要做她口中「妳真勇敢,妳是媽媽的乖孩子」。遇到任何逆境總會過去,就像哀傷歷程也會隨著時間及轉念,慢慢化作一股信念,陪伴在我心深處。 

【總結】遇到負面情境時的正向思考: 
1.自我照顧。 
2.洗出媽媽的相片。 
3.冥想。 
4.為媽媽做些事。 
5.放空。 
6.遠離現場。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亞東科技大學BBC工作坊心得分享

參加雙十堂CDSMP課程心得

參加 屏東BBC-照顧者自我管理工作坊 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