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 屏東BBC-照顧者自我管理工作坊 心得

學員B:主要照顧者是女兒 

 4年多前母親確診失智症,我辭職回家照顧76歲的母親,她去年跌倒後,變成重度失能的失智症患者,有其他慢性病並反覆泌尿道感染。在還沒有離職前就已經陪伴媽媽糖尿病治療有10年多。我目前也是「空大」五年級學生,把自己時間排得很緊湊! 當照顧需晉級時,就常處在高壓生活中,壓力大時就很容易與家人吵架,媽媽就遭受池魚之殃了。 

那時候看到屏東縣政府課程題目「照顧者自我管理」工作坊時,就很心動! 但礙於有限的時間無法到據點上課,剛好他們有提供線上課程,才報名參加。百寶箱的14個工具對我是有幫助的。
 1.做出決定: 可以幫助我整理思緒,更清楚自己想要什麼!我是跳躍式思考的模式,往往容易陷入情緒中,結果就是跟人相處『很難溝通』,需要清楚的思維幫助自己從情緒回到理智,選擇自己期待的決定。 
2.行為日記:把事件寫下來,可以幫助我去重整,用它來解決問題。 
3.行動計劃:「知道」不等於「做到」!在學習過程中,每週重複的練習,幫助我內化養成健康的習慣。 
4.處理疲勞:透過組長分享,讓我注意到喝水太少,缺乏運動,營養不良等,都是會造成疲勞的問題,這也是我常疏忽的部分。 
5.與醫護人員溝通:最近我常跑醫院,但醫生的回應常給我句點,馬上否定我的詢問,無法接受照顧者的察覺。即使他們失誤把檢體弄丟了,也要硬拗不承認有錯。 上課前本打算放棄拒絕跟家庭醫師再溝通,但上了第六堂課後,覺得可以好好調整自己的互動模式,再給彼此機會。
 結論: 
「照顧者狀況好,才會有好的照顧品質」。我想若我能保持穩定的情緒,與家人也有良好溝通,媽媽的照顧品質才會更好,所以我會優先將『自我照顧』的三項目 (1.悉心照顧自己的健康問題, 2.持續日常的活動3.妥善處理情緒的變化),放在照顧議題上第一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亞東科技大學BBC工作坊心得分享

參加雙十堂CDSMP課程心得

參加 屏東BBC-照顧者自我管理工作坊 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