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光食堂工作坊心得分享

銀光食堂工作坊心得分享

1. 第一次與銀光食堂社工趙雅姿合作,帶領BBC線上課程,她有整理一份學員清單共七位,用Excel格式, 詳列基本資料外,將照顧者,被照顧者狀況,疾病種類,對團體期待,與照顧狀況都列得很清楚!這是我看到最完整的學員紀錄!所以對於雅姿事前準備的用心非常讚嘆!

2. 雅姿與我都會花1小時事前的演練與討論PPT檔案上的修改,培養雙方的默契。兩位實習社工協助在腦力激盪的打字,與學員上課3C障礙的排除;再加上兩位志工(Amy,玉鳳)參與全程的陪伴與討論, 這是讓我們的活動進行很流暢。

3. 我們標準的簡報是用『綠底白字』,其視覺效果比『白底黑字』比較差。在腦力激盪所寫的清單時有嘗試過用白色,黃色與黑色字體,黑色字體是會比較清楚的,但整個畫面色彩就太黯淡了!4. 我個人是會喜歡採用線上課程上課,但需要具備一些條件,其優缺點分別說明如下:

優點部分:

1. 在疫情期間能持續開課學習照護技巧。

2. 用線上教學可以跨縣市,跨海內外,也省下了交通往返時間與費用.

3. 全部用簡報方式呈現,需花較多時間準備圖片或PPT檔案,但學員可以看得很清楚也方便截取所需的資料。

缺點部分:

1. 對於長輩或不熟悉3C作業的照顧者,就無法參與課程,變成有條件的限制,參與人數會減少!

2. 缺乏與學員面對面的互動,如果他們家中還有其他干擾因素的話,學員容易分心無法專心上課。

3. 視訊技巧的教導:需要1-2位志工協助打字,3C障礙的排除,另外也要提前一週教導學員基本上線技巧。

4. 線上上課如何保護學員的隱私,或不相干的人旁聽,需要在上課規章上面做註明。最好上課時有單獨的空間能專心上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參加雙十堂CDSMP課程心得

參加 屏東BBC-照顧者自我管理工作坊 心得

參加 屏東BBC-照顧者自我管理工作坊 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