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沉重的步伐到重拾笑容的歷程

 從沉重的步伐到重拾笑容的歷程

大城BBC心得/韓玉蘭組長


    今天課程結束,每個人異口同聲指向”A”是最大改變的人,從第一次幽魂般飄入課室,眼神總是無法聚焦地說他已經很久沒法睡覺了,去看醫生也沒用,到現在精神奕奕地分享他仍必須要用錄音引導方式才能達到身體掃描放鬆的效果,真的判若兩人

    他的妹妹搶先分享帶著有點高昂的聲音說道,現在會聽到”A”睡覺打呼聲了,我覺得很感動。”A”之前一直困在與父親的情緒中,在討論困擾行為及引爆點時,提及的衝突就是他要父親不要煮飯,但他總是不聽,她實在受不了。表面所談看起來並不是甚麼大問題,大家甚至幫他想解決的辦法還建議到把電鍋和米藏起來,但這看似微小的問題卻隱藏著巨大的壓力,足以折磨著他無法入睡的痛苦。他也主動在第二周留下來再度學習專注力呼吸希望自己能睡覺,我感受到他根本沒法放鬆學習,於是先用身體掃描技巧引導他放鬆後,他才能聽從指令跟著做專注力呼吸的練習,過程中,他閉著眼一直留著眼淚和嗝著氣。

    我原以為他在抽咽,後來他告訴我胸中那口氣嗝掉了,有比較舒服了,這是很特別的經驗,我猜想是壓在胸中那口氣吧?後來引導困擾行為另一個解決的關鍵,就是照顧者的反應和照顧夥伴的反應,我們要他們觀察並嘗試改變自己的反應,看看夥伴會有甚麼變化。他說到他改變了自己以往抱怨的方式,他的父親的反應也不一樣了,他會開始去問父親為什麼要這麼做,父親說出他看”A”總是那麼忙,想幫忙先煮飯減少他的勞累,當聽到父親說出心裡的話時他覺得很感動。

    後來的”A”在團體裡變得較主動多話,一次一次精神越來越好。他最後分享最大的改變是情緒比較好,睡眠也改善了,他也會覺得很對不起父親,因為自己對話方式才引發這些衝突反應,他說他很會忘記別的事,但不會忘記來參加每週週一的課程,他可是全勤的呢!另一個改變的妹妹,兩人分開遠遠的坐,學員私下說我才知道他就是”A”說他受不了要妹妹回來一起照顧父親口中的妹妹。妹妹一樣沉重話少,是工作人員,默默做事,總少了熱度。當”A”講父親做飯的事時,他會小聲的回應說:「你可以不要這樣跟他說話啊!」我原以為妹妹是父親跟A中間的調和者,但當談完情緒主題後,他的行動計畫是要入家門前先做專注力呼吸或是跟父親說話有情緒時做轉移注意力,接下來是要訂的是讚美父親三次。結果分享時因為一次沒做到,妹妹願意讓大家一起來協助做問題解決時,才說出原因是父親當天沒做到他的期望值,他就會生氣不想讚美他。大家七嘴八舌的想方法,他選擇要試試當父親只要做一件好事時就立即讚美,不要累積一起讚美,並進一步說到其實父親當天是有其他值得讚美的事,但他只因為一件事情沒達到,他就不願意讚美他。

    在家裡其實他自己才是王(脾氣大),學員都很訝異說平常看不出來妹妹是有脾氣的人!這個過程我感受到的是他在團體中逐漸的願意去討論和嘗試改變的時候,也就比較真實的面對自己和情境中的問題,相對地當情緒得以控制時,他自己也就無形中有了改變,因為我在第五週時已經感受到他打招呼的熱情及臉部的笑容出現自在的柔和,他和A的對話彷彿看到中間的柵欄淡化的痕跡及變輕鬆的氣氛!C是個俐落的照顧者,跟大家一樣覺得照顧夥伴很難溝通,老是說不聽,讓自己睡不好,情緒差,認真的C是為了照顧父親返鄉承擔這份責任,卻也逐漸身心疲憊,我發現他們有共同現象就是總把自己和照顧夥伴綁在一起,期望夥伴能照著自己想的去做,負向回饋的反應時,就會落入連接是因自己的關係而引發的負向思考,課程中思考的運用練習和行動計畫擬定時一次次的引導分割做自己的喜愛而非與夥伴一起完成的活動,終於看到一絲絲的改變,C的行為日記中說學習到要改變夥伴難,不如先改變自己;最大的收穫是先照顧好自己,改變自己,情緒好了,家裡的氣氛好像也變好了,爸爸雖然面對他的讚美沒有很大的回應,但事後,他也觀察到爸爸的確接受他的建議的改變了,他感到快樂。

    D是長年照顧腦瘤的先生,覺得沒有了自己而眉頭深鎖,也許是團體共同支持感受到安全抑或是照顧者被凝聽接納的力量,讓他願意說出,好好的哭一場,學習去分割出自己,做自己喜愛的事,當行動計畫是將原本期望給先生使用的全新運動器材,從自己開始去使用,在做決定的練習中明確說要出去工作的決定結果與自己想法是一致的,我感受到他跨出一大步了!而他自己覺得最大的收穫就是情緒變好了。

    E是辛苦照顧父親,卻同時夾雜著先生的情緒壓力想吶喊的人。行動計畫讓他去做想去海邊吶喊得到釋放,聽到團體給的意見讓他感覺很好。而F就是多人提及能給智慧想法的人,他自己卻從團體中感受到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釋然,原來不是只有他很辛苦!G則是照顧者畢業生,行動計畫讓他能持續做他想做的事,這是他最大的獲得!

我想人的改變真很奇妙,從第一天帶著沉重的步伐,深鎖的眉頭說著不想來,到最後重拾的笑容與互動的拓展,真是神的恩典,對我而言,真是最大的成長與見識!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亞東科技大學BBC工作坊心得分享

參加雙十堂CDSMP課程心得

參加 屏東BBC-照顧者自我管理工作坊 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