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東科技大學BBC工作坊心得分享

亞東科技大學BBC工作坊心得分享 

參與學員: 陳寶密

    謝謝孟凌老師讓我有此次上課機會,謝謝台銀老師和淑芬老師每堂課用心地引導我們學習,讓我對自我管理有所頓悟。

    在這階段的學習過程,因為有老師和同學們互相分享與激勵的團體動力進而引發個人量能的提升,藉由此讓自己重新檢視自己的飲食、運動、情緒和睡眠等生活上習以為常之事,這卻也牽動著己身健康之要素,對我個人而言,有以下的小小心得:

一、訂定行動計畫:

    課堂上老師教導我們訂定行動計畫,因為從發生疫情以來就變得少出門運動,所以我先訂定在室內的伸展操和深呼吸,再逐漸加上下班走路和到操場跑步,這似乎之前為自己找藉口而忽視的運動,慢慢地找回運動的習慣,現在可以在上班之前先透過伸展操和深呼吸來安定自己的心,讓己身處於放鬆之狀態以應付忙碌之工作。

二、改變飲食習慣:

    老師教我們看食物標籤和食物份量並記錄三餐飲食,經過紀錄之比對,學生發現自己在飲食上豆魚蛋肉類偏少而水果類偏多,在蔬菜類上又以葉菜類居多而根莖類為少,所以在檢視後,應增加在豆類之攝取並多食用根莖類之蔬菜,之前對於每日飲食未曾做過紀錄而未發現之問題,在此幸而能發掘到問題進而加以改善問題。

三、如何解決問題:

老師會先提出的問題由大家一起腦力激盪,先從會遇到那些問題,再以一個問題找出三、四個解決問題之方法,以此,往後若遇到問題可以此解決問題之架構,先釐清問題所在再尋求其解決之道。

四、製作藥物清單:

    內容包括藥名、醫生、劑量、日期、原因和副作用等,此一清單對於服用慢性疾病長輩之藥物管理更加清晰,學生在練習填寫時留意老師交待的項目,也改變了以往著重於藥名和劑量上,卻疏漏了「醫生」這項,若長輩們在服用上出現疑問時能以較快速度找到諮詢對象。

    待學習尚多,期待自己能繼續保持漸養成之習慣並照顧好自己才能照顧好身邊的人,感恩這段學習的日子老師的教導和同學們的陪伴,因為有您們讓我學習得更順遂,也祝福大家~平安!

  「星星不會因自己小如螢火蟲而怯於出現」~泰戈爾

以此勉勵自己,感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參加雙十堂CDSMP課程心得

參加 屏東BBC-照顧者自我管理工作坊 心得

參加 屏東BBC-照顧者自我管理工作坊 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