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照顧者自我管理工作坊心得與建議

BBC照顧者自我管理工作坊心得與建議

學員:莊意文

心得:

    對於照顧者自我管理工作坊(BBC)內容及具體操作有基本認識,家庭照顧者需先愛自己才有能力愛別人,也才能體悟家庭照顧者之意涵及能量。改變別人之前,先改變自己的思維,並學習勇於尋求他人、社福團體及公務部門資源協助,家庭照顧者才不會孤立無援,照顧者路上有人支持及協助,找到照顧價值與自我期望。

助益:

1. 每週行動日記,藉由自我想做的事倩,制訂完成具體行為,由每週時間、數量及何時作,至少達成7成以上的信心。由小目標制定及逐步具體完成,對自己更有信心,並養成自律習慣。

2. 每週專注力呼吸練習,紓解生活、工作及照顧上壓力,很實用。

3. 行為日記制定,困擾行為透過看、聽、觸或聞等明確發現,透過抽絲撥繭對照顧夥伴引爆點反應,反思照顧者作了什麼去改變引爆點,而改變引爆點後對照顧夥伴的反應,達到壓力程度下降,進而學習如何發現照顧夥伴的優勢及注意講話口氣對照顧夥伴尊重與理解此心態。

4. 同儕之間對照顧經驗分享,從不同情況對照顧夥伴之辛苦,找到彼此溝通互助模式,受益良多。

5. 二位組長及惠姿老師無私立傾囊相授,從許多實際案例中,對照顧困境現身具體說明,藉由工作坊演練與他人分享,學習良多有茅塞頓開之感受。

建議事項:

1. 此工作坊需要6星期6次上課時間,對於家庭照顧者能完整上完6次每次2.5小時確實會有些困難,而如何引導讓家庭照顧者能感受到工作坊訓練對照顧有實質幫助,動機促使家庭照顧者願意上課。

2. 上完工作坊後家庭照顧者是否後續追踨課程中技巧、概念對照顧夥伴持續運用,對於未來照顧過程中若有遇到照顧的問題,是否有組長、老師或團隊後續協助之機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亞東科技大學BBC工作坊心得分享

參加雙十堂CDSMP課程心得

參加 屏東BBC-照顧者自我管理工作坊 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