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照顧者自我管理工作坊心得


BBC照顧者自我管理工作坊心得

學員:汪懷寧

要去上第一堂課程時,腦中並沒有太多對課程的想法,只是想有機會就參加。在課程中,老師請大家提出照顧夥伴的困擾行為,引爆點及改變引爆點後續發展等(困擾行為日記)在課程當下我覺得這幾年好像能做的努力都嘗試過,效果很有限。但老師們引導我看到更內在屬於自己及夥伴的原因,透過同學們一起來腦力激盪分享,感覺自己其實並不孤單。
下課前,每個人都說出自己的一週行動計畫,雖然說出有七成以上信心,自己其實很懷疑計畫是否能達成?

第二堂課程上課前,我是帶著期待的心情,上週的行動計畫在第一天執行就發現有困難,立即改變微調後就能達到,覺得內心是舒服的。行動計畫可以持續的在日常生活當中,計畫不用太滿,先從少少的開始執行,當達成目標就會有成就感,慢慢就可以目標漸漸拉大。
照顧者一直會有為了照顧夥伴,而喪失了照顧自己的問題。在身心靈的部分是相當重要的,照顧好自己,才能照顧好夥伴(之前都知道,但常常感到心有餘而力不足)課程中,協助我們了解,正確的協助夥伴,有許多管道可以幫助我們。

我本身在照顧夥伴七年來,由於照顧的困難度一直上升,自己在情緒上感到沒有出口有憂鬱傾向,看事情會變的負面,有時候就會爆炸。自己的方式就是離開現場,出門去走路,發洩完情緒後再回家繼續面對。

課程引導我們轉換心情,用正向思考的方式試試。發現有調整到自己的整個思考,現在,常常甚至在面對旁人或路上看到某些狀況,都會用比較正面思考去解釋對方。

“先愛自己,才有能力愛別人”

在照顧的當下,我們常常忽略要好好照顧到自己,在身心靈都將耗盡的情況下,繼續燃燒,這往往影響的除了自己,還有其他的家人,一個半月的課程,我學習調整心態,調整步調,調整生活,調整呼吸,調整睡眠。做個更健康的照顧者,是我最大的學習。


課程結束後,我將繼續努力下去,把行動計畫的制定列出來,慢慢的去達成許多長久以來一直想做,但卻一直無法執行的事情。
謝謝老師的帶領,祝福老師身體健康,也祝福我自己能好好愛自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亞東科技大學BBC工作坊心得分享

參加雙十堂CDSMP課程心得

參加 屏東BBC-照顧者自我管理工作坊 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