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台中市CDSMP工作坊(天主教台中教區法蒂瑪聖母堂)心得

參加台中市CDSMP工作坊(天主教台中教區法蒂瑪聖母堂)課程心得/阿東 

我從20234/115/16每周二上午到台中市法蒂瑪雙十堂會議廳上課。參加這個課程活動以來,讓平日生活悠閒鬆散的我,變得十分忙碌又充實,生活有目標精神旺盛。以前早晨700醒來,看報喝茶的打發時間;現在530起床然後就開始忙碌做[行動計畫]等活動,自我感覺生活充實又有意義!

CDSMP工作坊的淑月組長玉蘭組長以及志工雷大哥,每次上課都非常關心我們、親切認真!每次課堂中都提出「議題」的討論及解決問題方法,都要求學員人人參與的腦力激盪,讓同學們說出自身的經驗看法,2位組長將其一一寫在白板上,提供大家評估、參考、集思廣益,最後組長也做完備補充。這種發表教學是人人有份、各個參與、互動相調的主動學習,是十分成功的教學。

CDSMP每周都有[行動計畫]的教學模式,讓我們每位學員說出這一周「自己想 」做的事情,包括可完成的具體行為,而且要有7成以上的信心。

然後在次周上課時,二位組長會請我們一一分享組長還在白板上「已完成」、「修改後完成」、「部分完成」、「未完成」填上數字。這對我產生相當壓力因而也努力學習,日積月累收獲良多!這也是十分有效的教學。榮耀歸於天主!個人椎間盤突出,走路常感腳酸腳麻,看了中西醫。也復健多年、稍有改善,但未痊癒。醫師建議我每天吊吊單槓、拉拉筋骨。從醫院回家後,我單槓只吊了12天就停了,因為手掌很痛,同時也只能吊12下就沒有體力了,真是遺憾!這樣一曝十寒的,椎間盤突出的病怎麼會好﹖但是當我上了慢性病自我管理的第一次課時,我就鼓起勇氣將自己的[行動計畫]分享出來:

(一)我「想」吊單槓;(二)清晨吊3次;(三)每次約10秒;(四)每周做4天;(五)有7成信心。下課回家後,我就逐日吊單槓、逐日記錄。次周上課時,組長詢問我[行動計畫]的成果﹖我回答「已完成」,獲得老師的讚賞及同學掌聲鼓勵。對我這麼懶、又這麼怕痛,能夠1周做4天創紀錄,真的是奇蹟!現在竟然能連續6周都能達標。當我上慢性病自我管理的第二次課時,我又提出自己「想」做--快走10分鐘每日走3的[行動計畫],這個目標也達成!現在我每天清晨615外出,吊單槓35下;630開始快走10分鐘1回、休息,然後做 五行健康操30分鐘、休息,715再快走10分鐘1回、一般走,再快走10分鐘1回、一般走,通常830回到家,一身汗;但是我做到了,開心!其後還有每周2天的飲食計畫的[行動計畫],還有自己用藥清單的[行動計畫]等等。

我參加CDSMP工作坊課程使我每天生活充滿樂觀積極陽光也學習到如何解決問題如何做決定如何緩解疼痛如何改善溝通了解健康飲食及認識食物標籤增廣見識獲益良多。心中十分感謝陳淑月組長、韓玉蘭組長以及雷大哥志工,無償 有愛的付出,還有同窗共硯同學的切磋鼓勵,也要十分謝謝台中市法蒂瑪雙十堂 黃明強神父的關心及支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參加雙十堂CDSMP課程心得

參加 屏東BBC-照顧者自我管理工作坊 心得

參加 屏東BBC-照顧者自我管理工作坊 心得